人源化单抗的新应用——免疫检测试剂的包被原/标记原

添加时间:2020年3月16日
作者:Hillson | Harris | Steven | Hannah |Dingqin Feng
 
人抗动物抗体(Human anti-animal antibodies, HAAA)是人体外周循环中存在的具有抗动物蛋白活性的抗体,是免疫分析干扰的常见因素,尤其在双抗体夹心法检测中,容易造成假阳性或假阴性。
HAAA类型包括:
  1. 人抗小鼠抗体(最常见)
  2. 人抗兔抗体
  3. 人抗山羊抗体
  4. 人抗绵羊抗体
  5. 人抗牛抗体
  6. 人抗猪抗体
  7. 人抗马抗体
HAAA在患者标本中的发生率通常高达30%-40%;在一般人群标本中亦相当普遍。HAAA类型中以HAMA最常见;其次,抗兔和抗山羊抗体对免疫分析的干扰亦较常见。
 一、HAAA效应—以HAMA效应为例
    人抗鼠抗体(Human anti-mouse antibody, HAMA)存在于血清或血浆样本中,在免疫检测中,HAMA能与鼠源抗体结合,干扰免疫分析系统,使实验结果产生偏差,称之为HAMA效应。人源化单抗的新应用——免疫检测试剂的包被原/标记原

     以双抗体夹心法为例。免疫检测需要用两种针对不同抗原决定簇的抗体。正常情况下,样本中的抗原分别与两种抗体结合(捕获抗体和标记抗体),标记抗体与固相结合的数量与样本中抗原的浓度成正比。(如图1所示)。
    假阳性。在无抗原存在情况下,HAMA也可以桥连这两种抗体,因而增加标记抗体的结合量,造成假阳性。(如图2所示)。
    假阴性。在有抗原存在情况下,HAMA优先与固相抗体结合,导致空间位阻或固相抗体构象改变,不能与抗原结合,造成假阴性。(如图3所示)。
案例一:
在谭诗的研究中,HCG、TSH、CA125、HBsAg、HIV-Ag/Ab在雅培检测系统中(捕获抗体和标记抗体均为小鼠单克隆抗体)出现假阳性。
 人源化单抗的新应用——免疫检测试剂的包被原/标记原

在样本中加入HBR后(HBR是一种异嗜阻断剂,能特异性结合鼠源的抗体,消除干扰),再次检测感染性物质、心肌标记物、甲状腺功能相关指标、激素、肿瘤标志物,发现多个项目的检测结果与加入HBR前出现差异,判为假阳性。HBsAg、HBeAg、HIV-Ag/Ab、心肌标志物、TSH、FSH、PRL、HCG、CA125、CA153、HE4等均为双抗体夹心法检测,捕获抗体及标记抗体均为小鼠单克隆抗体。
结论:HAMA是导致多个项目检测出现假阳性的原因。
 
人源化单抗的新应用——免疫检测试剂的包被原/标记原
案例二:      
在丁卫平的研究中,献血者的HBsAg、HIV血液样本中出现假阳性。经过疾控中心检测血液样本中的HAMA浓度为30.5ng/mL(参考范围:5.0-12.5ng/mL)。
结论:献血者HBsAg、HIV项目双阳性结果是由HAMA引起。
 
人源化单抗的新应用——免疫检测试剂的包被原/标记原
案例三:      
       在陈会强的研究中,BNP测定存在假阳性结果。
  • 将患者血浆进行梯度稀释,结果发现不同稀释浓度对应的血浆BNP测定值呈非线性降低;
  • 用人抗鼠抗体试剂盒检测样本的HAMA浓度,结果显示HAMA浓度为40.5ng/mL(参考范围:5.0-12.5ng/mL)
       结论:HAMA是干扰BNP测定值异常升高的原因。

人源化单抗的新应用——免疫检测试剂的包被原/标记原

案例四:      
在Yong Xie的研究中,分别测定hHP-1(人源化单抗)、HP-1单抗(鼠单抗)、人IgG三者与HAMA的结合能力。
实验表明:
  • HP-1(鼠单抗)随着血清中的HAMA浓度增加,含量下降,证明HP-1(鼠单抗)与HAMA结合;
  • hHP-1(人源化单抗)、人IgG不随血清中的HAMA浓度增加而改变,证明hHP-1(人源化单抗)、人IgG不与血清中的HAMA结合。
结论:人源化单克隆抗体hHP-1可有效避免免疫检测中的HAMA效应。
 
人源化单抗的新应用——免疫检测试剂的包被原/标记原
二、德国赛润人源化单抗可有效避免HAAA效应
 
    德国赛润单克隆抗体经过人源化改造,在免疫检测过程中能有效避免HAAA引起的假阳性或假阴性现象。
人源化单抗的新应用——免疫检测试剂的包被原/标记原
 三、德国赛润人源化单抗的优势
人源化单抗的新应用——免疫检测试剂的包被原/标记原
  综上所述,德国赛润人源化单抗可避免HAAA效应,是免疫检测试剂包被原/标记原的最佳选择。 

四、德国赛润人源化单抗

人源化单抗的新应用——免疫检测试剂的包被原/标记原
 
参考文献:

[1] Interference in immunoassay

[2] B-type natriuretic peptides: a diagnosticbreakthrough for clinicians

[3] A Humanized Monoclonal Antibody Constructed fromIntronless Expression Vectors Targets Huma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Cells

[4]人抗鼠抗体(HAMAs)干扰导致BNP假阳性一例

[5]人抗鼠抗体干扰导致献血者HBsAg、HIV酶免检测假阳性1例

[6]化学发光法检测CA199假性增高一例

[7]人抗鼠抗体干扰化学发光法检测

[8]人抗动物抗体对免疫学测定的干扰作用

 

 

供稿:Harris
编辑:Steven    |  校对:Hannah   |  责编:Hillson

 

维润赛润官网:http://www.virion-serion.net
微信号:18818686988
 
欢迎转发、转载和分享
关注最新生物医疗行业动态
洞悉最热的传染病资讯
了解最好的生物原料
传染病检测及诊断方案
请关注维润赛润!
人源化单抗的新应用——免疫检测试剂的包被原/标记原
合作、投稿、转载等授权事宜请联系
电话:0755-89381139/89381195
邮箱:xinxin.wen@virion-serio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