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身边的“陌生病”——布病

添加时间:2020年9月22日

    近日,关于《兰州通报兽研所布病事件:确认阳性3245人补偿赔偿工作分批次开展》的新闻刷爆了朋友圈,根据通报情况看得出对布病的检测及防控相当的重视。

    或许很多人没有听说过布病,但是它就在我们的身边,如果你喝了未经加工的鲜牛奶,吃了半生不熟的羊肉串,甚至只是切羊肉、穿个羊肉串,它就有可能缠上你。它有这么可怕吗?只要你了解了它,其实它并不可怕,不是专门从事畜牧兽医、屠宰等相关行业的人要预防它并不难。首先我们了解一下什么是布病。

 

 

布病

    布鲁氏杆菌病,简称“布病”,又称马尔他热或波状热,是由布鲁氏菌属细菌侵入机体,引起的人兽共患的传染-变态反应性疾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

    据了解,目前已知有60多种动物(家畜、家禽、野生动物、驯化动物)为布鲁氏菌的贮存宿主。布病往往先在家畜或野生动物中传播,随后波及人类,因此,疫畜是布病的主要传染源;根据布鲁氏菌宿主偏好、致病性、病原学特征及表型不同,一般将其分为6个经典菌种,各种型人兽共患潜力也不尽相同(见表 1);

    B. melitensis、B. abortus 和 B. suis 是人类布病的主要病原。因此,与人类有关的传染源主要是羊、牛和猪,其次是犬。

浅谈身边的“陌生病”——布病

 

人畜间布病流行情况

    布病呈世界性流行,全球有超过170个国家有布病报告,其中欧洲东部及南部地区、中南美洲地区、亚洲及非洲部分地区是主要的流行地区;全世界每年新发病例约50 万例,在保加利亚、墨西哥、秘鲁、韩国和地中海沿岸国家均有暴发,甚至在非流行地区马来西亚也有发生;由于布病症状不明确,经常被误诊,使病例并未被充分报告,而使该数据可能被严重低估,据估计,布病的高风险易感人群高达24亿

    据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公布,2019年布病发病数达44036例,发病率达3.2/10万。截止2020-08-28,疾控预防控制局数据显示,在布病流行季节中,2020年的发病数已高于2018年和2019年,总体来看,布病近年来可能呈现上升趋势(见图1-2)。

浅谈身边的“陌生病”——布病

 

分布

    人间布病每月均有发生,且发病月份分布趋势基本一致,主要集中在每年的 3—8月。

    在空间分布上,发病区域主要集中在北方省份,近年来呈现由牧区逐步向周边的半农半牧区和农区扩散,并出现向南方传播和扩散的趋势。

浅谈身边的“陌生病”——布病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高危人群

 

    有明显的职业性倾向,凡与病畜、染菌畜产品接触多者发病率高。农民、牧民、兽医、皮毛和乳、肉加工人员、兽医及相关实验人员。但近年来出现了未直接接触家畜的学生、儿童及中老年人发病,由主要的职业接触感染向非职业的食源性感染转变。

浅谈身边的“陌生病”——布病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风险因素

 

大多数患者(79.4%)有牛、羊、猪密切接触史,11.5% 食用过生肉或乳制品,16.7% 不明原因感染,布病主要与直接或间接接触受感染的动物或动物产品有关。

食用生奶制品、实验室工作防护不到位、接触流产动物或流产物、买卖牲畜、处理清洗肉制品、贩卖屠宰加工皮张均为感染布鲁氏菌的高风险因素。人间传播仅有较低概率通过母婴胎盘途径、母乳喂养、性传播和输血骨髓移植而感染的报道。

 

感染途径

 

  1. 体表皮肤粘膜直接接触感染:(如:黏膜、吸血昆虫也可以传播此病)

  2. 经消化道感染:(食入被污染的水或食物,经口腔、食道粘膜进入体内,如吃生拌或未经煮熟的肉类,不洗手直接拿食物吃等)

  3. 经呼吸道感染:(人吸入了被污染的飞沫、尘埃)

  而本次布病事件中,以呼吸道感染、接触感染等为主,原因:中牧兰州生物药厂在兽用布鲁氏菌疫苗生产过程中使用过期消毒剂,致使生产发酵罐废气排放灭菌不彻底,携带含菌发酵液的废气形成含菌气溶胶,生产时段该区域主风向为东南风,兰州兽研所处在中牧兰州生物药厂的下风向,人体吸入或粘膜接触产生抗体阳性,造成兰州兽研所发生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

发病机制

    布鲁氏菌属是革兰阴性、兼性胞内寄生菌,可通过消化道、呼吸道、接触黏膜或皮肤擦伤等方式进入机体,主要寄生于巨噬细胞、胎盘滋养细胞以及树突状细胞内。在感染细胞内大量繁殖的布鲁氏菌被释放并进入淋巴循环和血液循环发生菌血症;病理损伤几乎涉及所有器官和组织,包括骨关节、泌尿生殖器官、胃肠道、心血管、呼吸黏膜等,以肝、脾、淋巴结、骨髓等单核吞噬系统最常见。

    动物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感染布鲁氏菌,最常见的是消化道,也可经黏膜、呼吸道感染。与人类布病不同,自然流产是反刍动物感染的标志。

 

临床症状

    布病是一种多系统损害性疾病,可导致多种病理变化,临床表现复杂多样。据分析,人布病的主要临床表现是发热(87%)、疲劳(63%)、关节痛(62%)、肌肉疼痛(56%)、出汗(55%)、体重减轻(29%)、脾肿大(24%)、肝肿大(16%)。

浅谈身边的“陌生病”——布病

    常见的并发症有肝炎(45%)、骨关节炎(22%)、呼吸系统疾病(13%)、心血管疾病(9%)、睾丸炎/附睾炎(9%)和中枢神经系统功能障碍(5%)等;儿童患者中皮疹、呼吸和心脏并发症以及睾丸炎 / 附睾炎的发生率较高;

浅谈身边的“陌生病”——布病

临床误诊情况

 

布病按发病状态分急性布病、亚急性布病和慢性布病。

急性布病常以发热为首发症状,因缺乏特异性的症状和体征,易误诊为呼吸道疾病或其他相关性疾病。

慢性布病,因布鲁杆菌感染机体所致的变态反应,其首发症状多以关节疼痛、肢体活动障碍为主要临床表现,易误诊为风湿和骨关节疾病,如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结核、骨关节病等。

说明不同阶段的布病,其误诊的疾病也不同,具体见图5。

 

浅谈身边的“陌生病”——布病

 

 

诊断指南及检测

 

 

    人类患者需要结合临床表现、病史、血液学检查、影像学检查和实验室诊断结果来确诊;

    动物则通过流产、胎儿胎衣变化,睾丸炎、附睾炎等临床症状和实验室检测结果确诊。

布鲁氏菌病诊断指南

 

    在国内外的布鲁氏菌病诊断指南中,诊断方法包括:病原学检测、免疫学检测和分子生物学检测;中国CDC、WHO、美国CDC的诊断指南中,血清学诊断在初筛及确诊布病中具有重要作用。

浅谈身边的“陌生病”——布病

    在国际兽医局OIE推荐间接ELISA和竞争ELISA为布病的检测方法。

    在国家标准委2018年2号公告,新发布《动物布鲁菌诊断技术》(GB/T18646-2018)首次将间接ELISA和竞争ELISA两种方法纳入国家标准。

 

 

检测

 

病原学检测

    病原学检测是确诊布病的金标准,但该方法要求条件高、操作复杂、培养时间长、阳性率低、易受抗生素影响,同时对实验室操作人员也存在着潜在的风险性,该方法不适合用于临床快速诊断。

分子生物学检测

    随着分子生物学检测技术的不断发展,聚合酶链式反应(PCR)、多重 PCR、荧光定量 PCR环介导等温扩增技术(LAMP)等技术逐渐满足了人畜间诊断检测、检验检疫、流行病学调查的要求。是美国CDC用以检测的可疑病例的方法学之一。

血清学检测

    血清学检测是人和动物布病诊断监测中主要使用的方法。包括实验室初筛和实验室确诊。

浅谈身边的“陌生病”——布病

    在美国《布鲁氏菌病参考指南》中:根据疾病的不同阶段,机体的不同血清学抗体可作为确诊的方案之一。

浅谈身边的“陌生病”——布病

    在最新WS 269-2019 《布鲁氏菌病诊断》中,血清学检测新增了胶体金免疫层析试验、酶联免疫吸附试验。

浅谈身边的“陌生病”——布病

01)酶联免疫吸附实验(ELISA)

 

    目前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诊断方法分为间接 ELISA(iELISA)和竞争 ELISA(cELISA)两种,ELISA 法优势在于血液、牛乳、血清以及血清混合样品都可检测。另外,ELISA还具有需求样本量少,诊断迅速的优点。同时酶联检测仪的使用减少了人为因素产生的误差, 使结果更加快速、准确。

    应用竞争ELISA可以准确鉴别出布病自然感染抗体与人工免疫抗体。

02)胶体金免疫层析技术(GICA)

    操作简单、检测时间短,血清样品用量少,且方法特异、灵敏,适用于临床疾病的初步诊断、现场疫情的快速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研究,也用于人布病的监测。

03)ELISA法和GICA法的敏感性高,特异性强

 

    在一项研究中,间接ELISA、竞争ELISA和胶体金试纸条具有良好的特异性和敏感性,间接ELISA的敏感性为96.67%,特异性为98.33%;竞争ELISA的敏感性为100%,特异性为93.33%;胶体金法的敏感性为98.33%,特异性为93.33%;

浅谈身边的“陌生病”——布病

  在临床样品的检测中,间接ELISA、竞争ELISA、胶体金试纸条3种方法与CFT(补体结合试验)的符合率均显著高于RBT(琥红平板凝集试验),RBT不仅存在较高比例的假阴性,同时也存在一定比例的假阳性,RBT作为一种布病诊断初筛的方法,其敏感性和特异性均存在较高风险。

浅谈身边的“陌生病”——布病

布病抗原

 

 

VirionSerion布鲁氏菌天然蛋白系列覆盖常见流行的优势菌种,适用于布病血清学诊断ELISA、LF、CLIA平台,为快速提高诊断效率,增加试剂敏感性和特异性提供保障。

浅谈身边的“陌生病”——布病

浅谈身边的“陌生病”——布病

 

 

预防

从源头消除隐患。

    养殖户应定期对牧场、乳厂和屠宰场的牲畜进行卫生检查。检出的病畜应及时隔离治疗,必要时对患病动物采取宰杀处理,从源头防止感染传播。同时,对病畜的流产物和病畜的尸体须深埋处理。

切断传播途径。

    应加强对畜产品的卫生监督,禁止食用患病动物;各种乳及乳制品必须经过杀菌消毒,被污染的场地应立即彻底消毒;来自疫区的皮毛应在收购地点进行消毒、包装后方可外运;家畜粪便须经生物热发酵消毒。

保护易感人群。

    易感人群和健康家庭应注意防护,或采取接种疫苗的措施。尤其是接触羊、牛、猪、犬等牲畜的饲养员、挤奶员、收益、屠宰人员等,应进行预防接种。

 

小结

 

    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催生了畜牧业的迅速发展,也加快了布病疫情的快速上升和蔓延,不仅严重影响畜牧业生产,也严重危及人们身体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好在布病是可防可治的疾病,只要及时诊治,其有效率达97.6%,且预后良好。可见有效的预防和检测手段及其重要。主动积极采取防控手段,提高疾病预防意识,加强基础检测,提高对布病诊断试剂的敏感性,减少临床误诊误治;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防止布病的传播。

 

 

 

参考文献:

【1】布病诊断

【2】42例布鲁菌病临床误诊个例的综合分析

【3】云南楚雄州 2014 -2017 年布病流行特征分析

【4】“布病”易传染人畜防控莫大意

【5】酶联免疫吸附试验在布鲁杆菌病检测中的研究进展

【6】布鲁氏菌病检测和防治方法研究进展

【7】布病的流行现状及防治进展

【8】布鲁氏菌病实验室诊断方法的研究进展

【9】人畜间布鲁氏菌病研究进展

【10】3种国产布病抗体检测试剂盒的效果评价

【11】人畜间布鲁氏菌病研究进展

【12】BRUCELLOSIS REFERENCE GUIDE :EXPOSURES, TESTING, AND PREVENTION

【13】Laboratory Diagnosis of Human Brucellosis

【14】Updated Guidelines for the Diagnosis of Human Brucellosis — China, 2019

【15】Brucellosis in humans and animals

 

下一站 :山东 · 青岛        

                热情,一如既往

浅谈身边的“陌生病”——布病

 

编辑:Steven | 校对:Harris | 责编:Hillson

end

往期精彩

          浅谈身边的“陌生病”——布病             

1)赛润磁珠,为磁微粒技术赋能

2精雕细琢,工匠精神 ——维润赛润隆重推出“经临床验证”的SARS-CoV-2抗原

3) SERION SARS-CoV-2抗原为新航海时代赋能!

4) 肺炎支原体感染的诊断方法及其抗原选择(呼吸道系列一)

5) 肺炎衣原体在血清学检测的启示及抗原选择(呼吸道系列二)

6) IVD行业再添利器!VirionSerion全球推出人源化单克隆抗体

7) 人源化单抗的新应用——免疫检测试剂的包被原/标记原

8)人源化单抗的新应用——质控品、校准品和标准品

9) 德国维润赛润人源化单克隆抗体

10) 病毒样颗粒——医学领域的应用

11) 性病那些事 | 单纯疱疹病毒的分型及抗原选择

12)水痘的前生今世

13)病毒界的吸血鬼 | 人细小病毒B19

14)划重点 | 《TORCH实验室规范化检测与临床应用专家共识》

15)最佳潜伏者  |   EBV的来龙去脉

16) 一种现代城市文明病  |  嗜肺军团菌

17)被忽略的柯萨奇B

18)社区流行性肠道病毒——埃可病毒

19)确定!!!五大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

20)隐匿的杀手:烟曲霉

21)机会主义者,这个“吃里扒外”的白色念珠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