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项目 | 呼吸道九联检的临床意义

添加时间:2020年12月18日

检验项目 | 呼吸道九联检的临床意义

 
 
文章来源:检验星空

随着检验科新的检验项目的陆续开展,呼吸道九联检在越来越多的医院普及,套餐式组合让临床呼吸道感染的检测更加高效、特异、全面。

 

检验项目 | 呼吸道九联检的临床意义

呼吸道九联检也叫九项呼吸道病原体IgM抗体联合检测:(嗜肺军团菌血清1型IgM抗体+肺炎支原体IgM抗体+Q热立克次体IgM抗体+肺炎衣原体IgM抗体+腺病毒IgM抗体+呼吸道合胞病毒IgM抗体+甲型流感病毒IgM抗体+乙型流感病毒IgM抗体+副流感病毒1、2和3型IgM抗体)。

 

检验项目 | 呼吸道九联检的临床意义

采用免疫分析方法,主要针对九项病原体的IgM检测。由于机体受到抗原刺激后最早产生的抗体是IgM,但是IgM的半衰期短(约5天)若血清中特异性IgM类抗体含量增高,表明有近期感染,这有助于感染性疾病的早期诊断。下图是关于九项病原体名称及其潜伏期和产生IgM的时间。

检验项目 | 呼吸道九联检的临床意义

图:九项病原体IgM抗体产生时间
呼吸道九联检临床意义
1)嗜肺军团菌

社区获得性肺炎的重要致病菌。在欧洲和北美军团军肺炎占社区获得性肺炎前3,4位 ,ICU重症社区获得性肺炎的第三位,而医院获得性肺炎的 1~5 %也由嗜肺军团菌所致 。对人致病的嗜肺军团菌有16个血清型 ,80%军团菌肺炎有嗜肺军团菌血清Ⅰ型引起 。然而军团菌细菌培养检出率低, 只有50%左右, 目前临床上血清特异性抗体检查是常用的诊断军团菌感染的主要手段。

2)肺炎支原体

目前儿童呼吸道感染的重要病原体之一,占儿童肺炎感染病原体的15%左右,由于肺炎支原体传统培养难度大, 单纯凭借患儿的临床症状不易确诊是否感染, 支原体抗体于感染后7~9d出现,3~4周达高峰,可持续4~6月,采用血清特异性抗体检查是常用的诊断肺炎支原体感染的主要手段。

3)Q热立克次体

可引起Q热等全身疾病,会造成发热、非典型性肺炎、肝炎或心内膜炎等。血清学诊断中,IFA检测是最灵敏和最具指示性的血清学诊断方法。

4、肺炎衣原体

广泛存在于世界范围内,人类是其唯一的宿主,仅1个血清型。实验室检测方法有分离培养、血清学检测、核酸扩增技术等,目前临床主要使用血清学检测方法。肺炎衣原体是呼吸道感染主要病原之一,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方式最有可能通过呼吸道飞沫。肺炎衣原体感染与小儿肺炎、哮喘及慢性咳嗽等呼吸道疾病密切相关。

5)腺病毒

为 DNA病毒, 对人类具致病性的人类腺病毒分为 1~ 47型,是儿童呼吸道感染的一种常见病原体。主要经呼吸道飞沫传播, 在集体儿童机构中往往同时发生腺病毒上呼吸道感染及肺炎。全年可发病。

6)呼吸道合胞病毒(RSV)

是儿童呼吸道感染最重要的病原体之一, 严重时常引起感染患儿的死亡, 快速诊断呼吸道感染对于指导治疗、 避免滥用抗生素及采取必要的隔离措施都有重要意义。RSV 在引起儿童尤其婴幼儿急性下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中占主导地位, 15%左右的儿童急性呼吸道感染由 RSV 所致。

7)甲型流感病毒

甲型H1N1流感症状与感冒类似,患者会出现发烧、咳嗽、疲劳、食欲不振等。有报道说,美国2009年疫情中发现病例的主要表现为突然发热、咳嗽、肌肉痛和疲倦,其中一些患者还出现腹泻和呕吐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喉痛、身体疼痛、头痛、乏力、精神不好、食欲不振等、发冷和疲劳等,有些还会出现腹泻或呕吐、肌肉痛或疲倦、眼睛发红等。

8)乙型流感病毒

它是流感的病原体,在具有潜在病理学的患者中会产生严重的并发症。由于它易于与其它呼吸道疾病混淆,所以在流行期临床诊断很困难。因此,实验室诊断就显得非常重要。发病开始常有一般的流感症状,如起病急骤,咳嗽、咽痛伴有发热、头痛、肌痛、不适,症状持续进展,出现高热不退气急、发绀、阵咳、咯血痰量常很少,但可带血。继发细菌感染常发生于发病2周内,表现为高热或症状一度减轻后又复加重。痰转为脓性,出现细菌性肺炎的症状、体征。病原多为肺炎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等。

9)副流感病毒

属于副黏液病毒科, 有 4 个血清型, 其中的 1、2、3 型临床常见, 是引起儿童急性呼吸道感染的重要病因之一。幼儿、儿童的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善, 感染后不仅可引起上呼吸道症状, 而且会引起婴儿细支气管炎、气管炎和肺炎。

检验项目 | 呼吸道九联检的临床意义

编辑:Steven | 校对:Harris | 责编:Hillson

 
检验项目 | 呼吸道九联检的临床意义           
德国维润赛润提供呼吸道系列抗原,包括天然抗原与重组抗原,丰富您的选择菜单。
产品涵盖:肺炎支原体;肺炎衣原体;嗜肺军团菌;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副流感病毒;百日咳杆菌;麻疹病毒;流行性腮腺炎病毒等。
产品咨询
VirionSerion原料事业部
18818686988 / 0755-89381139
检验项目 | 呼吸道九联检的临床意义        

干货分享

        检验项目 | 呼吸道九联检的临床意义             
1)天然,这仅仅是个开始
2)赛润磁珠,为磁微粒技术赋能
3)肺炎支原体感染的诊断方法及其抗原选择(呼吸道系列一)
4)肺炎衣原体在血清学检测的启示及抗原选择(呼吸道系列二)
5)性病那些事 | 单纯疱疹病毒的分型及抗原选择
6)水痘的前生今世
7)病毒界的吸血鬼 | 人细小病毒B19
8)IVD行业再添利器!VirionSerion全球推出人源化单克隆抗体
9)最佳潜伏者  |   EBV的来龙去脉
10)被忽略的柯萨奇B
11)社区流行性肠道病毒——埃可病毒
12)隐匿的杀手:烟曲霉
13)机会主义者,这个“吃里扒外”的白色念珠菌
14)一种现代城市文明病  |  嗜肺军团菌
15)精雕细琢,工匠精神 ——维润赛润隆重推出“经临床验证”的SARS-CoV-2抗原
16)原料为王,Serion新冠试剂获评欧洲最佳
17)固相载体,免疫分析技术界的航空母舰

检验项目 | 呼吸道九联检的临床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