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多地爆痘!!!准备战“痘”!

添加时间:2020年12月28日

全国多地爆痘!!!准备战“痘”!

紧急提醒!

目前进入水痘高发期!

全国多地出现水痘病例

有些班级甚至全班停课

全国多地爆痘!!!准备战“痘”!

专家提醒:

现在到明年1月

都是水痘高发期

接种疫苗是唯一有效途径

大家千万要提高警惕!

↓↓

全国多地爆痘!!!准备战“痘”!

(来源:深圳市儿童医院)

 

江苏扬州:有些班级已停课  

    据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今日江都”12月15日消息,江苏扬州部分幼儿园、中小学已发现水痘病例,有些班级已经停课。

全国多地爆痘!!!准备战“痘”!

(来源:腾讯新闻)

 辽宁鞍山: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均有学生感染水痘

据鞍山日报12月16日报道,进入12月,辽宁鞍山进入水痘高发季。记者从鞍山市疾控中心获悉,近日,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均有学生感染水痘。(来源)

 

全国多地爆痘!!!准备战“痘”!

(来源:腾讯新闻)

湖南益阳:医院已接诊多例水痘病例

据益阳日报12月16日报道,近日,益阳市民刘女士2岁的女儿出水痘,起初只是出现小片皮疹,第二天病情变重,便带女儿到市儿童医院门诊就诊,被确诊为水痘。12月15日,记者从益阳市儿童医院了解到,随着天气转冷,已有不少小朋友“中招”前来医院就诊。

全国多地爆痘!!!准备战“痘”!

(来源:广东健康)

重庆:今年秋冬季水痘发病呈明显上升趋势

    据三峡都市报12月17日报道,重庆市万州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科长李瑞恒介绍,今年秋冬季重庆全市及万州水痘发病呈明显上升趋势

        

全国多地爆痘!!!准备战“痘”!

(来源腾讯新闻)

南通、合肥、哈尔滨、南宁等地也相继发布紧急提醒:

全国多地爆痘!!!准备战“痘”!

全国多地爆痘!!!准备战“痘”!

全国多地爆痘!!!准备战“痘”!

全国多地爆痘!!!准备战“痘”!(来源:深圳市儿童医院)

 

中国:水痘发病概况

    2016-2019 年中国共报告水痘3 047 715 例,死亡30 例,年均报告发病率为55.05/10万,水痘报告发病率从2016年的35.50/10万上升到2019 年的70.14/10 万(表1),2019年水痘发病率远高于肺结核(55.5/10万)、梅毒(38.4/10万)、丙肝(16.0/10万)等众多法定传染病;不仅如此,近年来,国内报告水痘病例数已居儿童疫苗可预防传染病之首。

全国多地爆痘!!!准备战“痘”!

(来源:《2016-2019 年中国水痘流行病学特征》)

 

    根据《2016-2019 年中国水痘流行病学特征》研究显示,不同省份的水痘年均报告发病率均在增加,2019 年水痘报告发病率最高为江苏省(182.51/10万)和重庆市(133.85/10万),最低的黑龙江省(19.6610万)。

全国多地爆痘!!!准备战“痘”!

(来源:《2016-2019 年中国水痘流行病学特征》)

 

水痘的发病高峰

特别提醒:

    与既往文献报道的冬春季季节性高峰描述有所不同,国内报告水痘病例每年有两个发病高峰(图2):  

 5-7

 10 次年1

    根据近年来发病率的趋势,可看出10月-次年1月的发病高峰期更甚,这也解释了上述多地出现水痘和学校停课现象。

全国多地爆痘!!!准备战“痘”!

(来源:《2016-2019 年中国水痘流行病学特征》)

 

水痘的社会经济负担

以浙江省调查的水痘病例人均经济负担计算22016-2019 年水痘年均疾病负担约10.3 亿元,考虑水痘为非法定报告传染病,报告病例数显著少于真实发病数,故水痘造成的实际经济损失更高;以2007 年在山东、甘肃和湖南三省开展的入户调查结果估算,中国全人口水痘发病率为358/10 1,3。以此估算2019年水痘的疾病负担约70亿。

 

预防水痘

接种水痘减毒疫苗是保护易感人群免于发病的最经济有效的手段,但接种1剂次水痘疫苗抗体水平随时间延长会降低;并且1剂次水痘疫苗保护效果欠佳,不能预防水痘在学校等集体机构的爆发。据研究显示,1剂次的水痘疫苗总保护率为63%,与全国估算接种率为66.32%接近,可能与水痘疫苗并未纳入免疫规划管理有关4

 

疫苗的有效保护效果

在黄莉荣等的《水痘减毒活疫苗初次免疫后11年免疫持久性研究》中,随着时间的推移抗体几何平均滴度(GMT)明显随着时间推移下降,结果显示11年后GMT下降45;在梁剑等研究发现水痘疫苗初免后3年水痘抗体浓度由初免后1年的523. 30 mIU/ml下降至98. 00 mIU/ml6,发现水痘疫苗保护效果随时间推移而发生衰退,受种者的水痘抗体浓度不断下降,接种水痘疫苗3年后的抗体浓度不足以预防水痘的感染(见图3)。

 

全国多地爆痘!!!准备战“痘”!

(来源:《99名儿童接种水痘减毒活疫苗免疫持久性的横断面研究》)

        

在梁剑等研究发现水痘疫苗的抗体浓度效果与白喉疫苗、破伤风疫苗的抗体保护水平相似,如:白喉疫苗后的抗体水平在0.01IU/mL以下没有保护水平,在 0.01IU/mL 时有部分保护,≥0.1IU/mL 时有完全保护,1.0IU/mL 的抗毒素水平与长期的保护性免疫相关(来源:WHO立场文件白喉疫苗)。

因此,接种水痘减毒疫苗是保护易感人群免于发病的最经济有效的手段,而水痘抗体保护水平定量监测是有效控制水痘的发病率,降低突破性病例和发现易感人群的直接证据。

 

定量检测——水痘防控的重要前提条件

 

在2006欧洲血清流行病学网络2(European Sero-EpidemiologyNetwork 2,ESEN2)常规ELISA水痘诊断指南提出,将<50mIU/ml 作为阴性,50-100mIU/ml作为临界值,>100mIU/ml作为阳性,具有保护性7,8因此,推荐定量检测用于水痘疫苗接种后的免疫效果评估,以及作为检测易感人群的一个重要参考因素。

当前,获得NMPA注册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抗体检测产品共有8个(见表2),其中7个国产试剂均为定性检测试剂,这类试剂在临床诊断上对抗体定量水平的评估作用有限。

VirionSerion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抗体检测试剂是目前唯一一家国内注册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IgG抗体定量检测试剂,符合国际对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接种疫苗后的免疫效果评估定量要求,且可溯源至国际水痘免疫球蛋白标准品(NIBSC,编号:W1044),结果具有可靠性、准确性及可供参考性。

 

表2:NMPA注册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抗体检测试剂汇总

检测指标

胶体金法

ELISA

IgM

1

2

IgG

0

4

IgA

0

1

来源:NMPA

 

在国外,用糖蛋白包被的ELISA试剂用于疫苗免疫效果的评价,被认为具有较高的灵敏度和特异性7。如:美国CDC在水痘-带状疱疹易感性的评估中,推荐高度纯化的糖蛋白则应用于接种疫苗后的血清学评估(来源:https://www.cdc.gov/chickenpox/lab-testing/lab-tests.html)。由此可见检测试剂抗原的选取对接种水痘疫苗后的免疫效果评估有决定性的作用。

 

VirionSerion生产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天然抗原可提高水痘检测试剂的性能,用于孕妇和新生儿的VZV感染、免疫缺陷患者不典型的感染、可疑中枢神经系统VZV感染的实验室诊断及疫苗后的血清学评估。

全国多地爆痘!!!准备战“痘”!

 

参考文献:

 

[1]董蒲梅,王淼,刘燕敏.2016-2019年中国水痘流行病学特征[J].中国疫苗和免疫,2020,26(04):403-406.

[2]潘金仁,邓璇,何寒青.浙江省水痘病例经济负担和生命质量评估[J].中国疫苗和免疫,2019,25(05):509-513.

[3]殷大鹏,宋立志,张晓曙,李放军,曹玲生,张胜良,樊春祥,张国民,周玉清,郑景山,王华庆,梁晓峰.鲁甘湘三省2007年水痘发病率调查[J].中国疫苗和免疫,2009,15(02):119-122.

[4]田猛,王伟伟,姚红岑,王晶晶,周杰.上海市金山区1~12岁儿童水痘减毒活疫苗接种情况分析[J].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2020,31(05):53-56.

[5]黄莉荣,金莎,耿钊,莫兆军,陶航.水痘减毒活疫苗初次免疫后11年免疫持久性研究[J].中国免疫学杂志,2020,36(20):2558-2561.

[6]梁剑,朱琦,胡培,刘美真.99名儿童接种水痘减毒活疫苗免疫持久性的横断面研究[J].现代预防医学,2017,44(04):642-645.

[7]田亚宾,周海卫,刘东来,刘艳,沈舒,石大伟,张春涛.水痘带状疱疹病毒IgG抗体检测试剂国家参考品的研制[J].中国生物制品学杂志,2017,30(04):408-411.

[8]Fernando de Ory,José Manuel Echevarría,George Kafatos,CleoAnastassopoulou,Nick Andrews,Josephine Backhouse,Guy Berbers,BlazenaBruckova,Daniel I. Cohen,Hester de Melker,Irja Davidkin,Giovanni Gabutti,LouiseM. Hesketh,Kari Johansen,Sari Jokinen,Lindsay Jones,Anika Linde,ElisabethMiller,Joël Mossong,Anthony Nardone,Maria Cristina Rota,AndreasSauerbrei,François Schneider,Zahava Smetana,Annedore Tischer,Athanassios Tsakris,RobertVranckx. European seroepidemiology network 2: Standardisation of assays forseroepidemiology of varicella zoster virus[J]. Journal of ClinicalVirology,2006,36(2).

 

 

 

编辑:Steven | 校对:Harris | 责编:Hillson

 
 

全国多地爆痘!!!准备战“痘”!

干货分享

        全国多地爆痘!!!准备战“痘”!             
1)天然,这仅仅是个开始
2)赛润磁珠,为磁微粒技术赋能
3)肺炎支原体感染的诊断方法及其抗原选择(呼吸道系列一)
4)肺炎衣原体在血清学检测的启示及抗原选择(呼吸道系列二)
5)性病那些事 | 单纯疱疹病毒的分型及抗原选择
6)水痘的前生今世
7)病毒界的吸血鬼 | 人细小病毒B19
8)IVD行业再添利器!VirionSerion全球推出人源化单克隆抗体
9)最佳潜伏者  |   EBV的来龙去脉
10)被忽略的柯萨奇B
11)社区流行性肠道病毒——埃可病毒
12)隐匿的杀手:烟曲霉
13)机会主义者,这个“吃里扒外”的白色念珠菌
14)一种现代城市文明病  |  嗜肺军团菌
15)精雕细琢,工匠精神 ——维润赛润隆重推出“经临床验证”的SARS-CoV-2抗原
16)原料为王,Serion新冠试剂获评欧洲最佳
17)固相载体,免疫分析技术界的航空母舰

全国多地爆痘!!!准备战“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