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活动,须谨慎莱姆病

添加时间:2021年6月17日

户外活动,须谨慎莱姆病

关于莱姆病

莱姆病(Lymedisease)是一种由伯氏疏螺旋体属生物(Borreliaburgdorferi)引起的细菌性传染病。
即使你不知道莱姆病,那你也可能认识歌手艾薇儿·拉维尼(AvrilLavigne)。艾薇儿曾经因为患上莱姆病而中断演艺事业。起因是医生误诊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导致病情蔓延最终影响脑部神经。可见,感染莱姆病可以造成严重的后果。
莱姆病以蜱虫(Tick)为传播媒介,人畜共患,通常在林区、牧场有较高感染。如图1图2。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曾在今年五一假期发布健康提示:野外活动要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在蜱类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防止蜱叮咬。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今年大部分地区都经历了导致蜱虫数量激增的天气,特别是中西部各州的蜱虫活动高于平均水平,预警今年夏天蜱虫可能造成比往年更大的危害。
其实,莱姆病感染并不罕见。
                 

户外活动,须谨慎莱姆病

图1:蜱虫叮咬警示
 

户外活动,须谨慎莱姆病

图2:蜱虫

       

莱姆病流行病学

伯氏疏螺旋体通过被感染的蜱虫叮咬传播给人类。典型症状包括发烧、头痛、疲劳和特征性皮疹,统称为红斑偏头痛。如果不及时治疗,感染会蔓延到关节、心脏和神经系统。在临床上,莱姆病感染后可分为三个阶段:
阶段一,早期局部感染,典型特征是红斑皮疹。如图3
阶段二,早期传播感染,通过淋巴系统或血液传播至全身,通常发生在感染4-6周。
阶段三,晚期传播感染,通常在感染后约6个月开始,可能出现慢性神经系统疾病。

随着疾病发展,莱姆病的临床症状变化较大。

户外活动,须谨慎莱姆病

图3:莱姆病特征性红斑皮疹

 户外活动,须谨慎莱姆病  莱姆病在美国

莱姆病是蜱虫在北半球散布最广的疾病。美国莱姆病协会(LymeDisease Association)最新公告显示,2018年美国约有33.6万人感染莱姆病。在美国CDC更早的流行性病学调查中,2005-2010年间每年约有30万人感染莱姆病。如图4

户外活动,须谨慎莱姆病

图4:2004-2019年间美国莱姆病分布

 

户外活动,须谨慎莱姆病  莱姆病在欧洲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份报告指出,每年欧洲约有85000例莱姆病。各国的感染情况如图5

户外活动,须谨慎莱姆病

图5:欧洲各国莱姆病感染情况

 

户外活动,须谨慎莱姆病 莱姆病在中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2017)》和《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将莱姆病列入职业病防治范畴。莱姆病高发的职业包括生态护林员、地质勘探院和军人等。有研究显示,职业莱姆病的发病率约为12.0%。此外,据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调查报告,我国林区的莱姆病平均感染率约为5.33%。
在我国多个省份有莱姆病血清学抗体检测的收费标准。最高的是内蒙古,为每个测试145元。
深入了解后我们发现,莱姆病的危害程度与被公众认知程度是不对称的。篇幅有限,这里无法一一列举各国的疾病感染情况。全球莱姆病联盟(GlobalLyme Alliance)官方数据显示,全球有80个国家发现了莱姆病。

莱姆病的诊断

 
当前,莱姆病没有商品化疫苗。各国把莱姆病的防控重心放在实验室诊断上。综合各方诊疗指南/共识,血清学抗体检测是最优先推荐的手段。

伯氏疏螺旋体至少可分为20种不同的基因型,其中广泛引起致病的主要有三种:狭义的伯氏疏螺旋体(B.burgdorferi sensu stricto)、阿弗西尼疏螺旋体(B.afzelii)和伽氏疏螺旋体(B.garinii)。据研究,这三种基因型也是当前美洲、欧洲和亚洲的流行基因型。

莱姆病血清学诊断面临最大的难题是缺乏标准化抗原。不同基因型伯氏疏螺旋体表达的蛋白存在差异,尤其是免疫优势抗原的异质性,导致试剂灵敏度和特异性的差异,进而影响临床判断。

为了提高检测的准确性,两级测试程序被用于莱姆病的诊断。简而言之,就是两次检测,先进行初步筛选试验,例如具有高灵敏度的酶联免疫吸附试验,然后用具有高特异性的免疫印迹法进行确认。如图6

 

户外活动,须谨慎莱姆病

图6:美国APHL推荐的STTT法确诊莱姆病

 

包括美国、欧洲等均推荐使用两级测试程序。具体参考APHL《SuggestedReporting Language,Interpretation and Guidance Regarding Lyme Disease SerologicTest Results》,ESCMID《Lymeborreliosis: Clinical case definitions for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in Europe》。对于检测试剂而言,使用病原体裂解物作为包被原也是指南所推荐。指南强调,使用全抗原,可以避免两方面带来的检测结果差异:(1)不同基因型的蛋白质异质性;(2)相同基因型的蛋白质表达时间不同。

GereonGoettner等的研究证明,不同基因型的伯氏疏螺旋体在免疫应答方面存在差异。如图7图8

 

户外活动,须谨慎莱姆病

图7:不同基因型的裂解物与特异性IgG的免疫印迹

户外活动,须谨慎莱姆病

图8:不同基因型的裂解物与特异性IgM的免疫印迹

 

随着对莱姆病临床研究的深入,有呼吁应改进两级检测程序。分别使用重组显性免疫蛋白和全抗原作为包被原进行检测。其中就包括DbpA(核心结合蛋白A)和OspC(外膜蛋白C)。

DbpA参与结合宿主胶原蛋白,分子量约为17 kd。不同基因型伯氏疏螺旋体的DbpA氨基酸存在较大差异。临床研究发现,大多数患者的血清仅与一种rDbpA发生反应。

OspC参与病原体侵入宿主皮肤的过程,分子量约为22 Kd。在疾病早期能检出OspC的特异性IgM抗体。

 

总结

 

莱姆病在全世界范围内广泛流行,对人类的健康造成严重危害,而且近年来感染呈上升趋势。若未接受治疗,约10%的莱姆病患者会发展出神经系统症状,称为神经莱姆病,造成严重后果。当前莱姆病没有商品化疫苗,对疾病的防治主要依赖血清学抗体检测。根据诊疗指南推荐,使用裂解物全抗原作为包被原,可以保证检测的灵敏度。

 
参考文献

1.Lyme diseas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2.Diagnosis of Lyme disease.

3.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Lyme Disease.

4.Lyme Disease Antibody Test.

5.SuggestedReporting Language,Interpretation and Guidance Regarding Lyme Disease SerologicTest Results.

6.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2017).

 
户外活动,须谨慎莱姆病

赛润抗原

户外活动,须谨慎莱姆病

产品咨询:18818686988 / 0755-89381139

编辑:Steven | 校对:Harris | 责编:Hillson

 

干货分享

        户外活动,须谨慎莱姆病             
1)天然,这仅仅是个开始
2)赛润磁珠,为磁微粒技术赋能
3)IVD行业再添利器!VirionSerion全球推出人源化单克隆抗体
4)精雕细琢,工匠精神 ——维润赛润隆重推出“经临床验证”的SARS-CoV-2抗原
5)固相载体,免疫分析技术界的航空母舰

户外活动,须谨慎莱姆病

助力我们的客户更加强大

永葆我们的价值无可替代

户外活动,须谨慎莱姆病